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技术文档 > 正文

条码打印软件导入txt数据库出现乱码或空格的处理方法

领跑标签条码打印软件中,支持txt、excel等外部数据导入,进行批量打印。有些用户在使用txt数据库时,会出现乱码或每行数据头部有空白的问题。这个是由于txt文本的编码与导入条码打印软件时选择的编码方式(或字符集)不同的原因。出现这种情况如何在条码打印软件中处理? 或者怎么处理txt文本让其可以正常批量导入打印?

为什么会出现txt文本编码方式不同的情况呢? 这是由于txt文本可以使用的编码方式有多种,如utf-8、gb2312、GBK、unicode、ASCII、unicode等,在不同的软件或系统平台上生成下载的txt数据,会采用该软件或系统平台上自身设计的编码方式。尤其是一些防伪防平台,或txt文本数据生成软件上下载的txt文本。txt文本来源不同,编码方式也有可能不同。而在领跑标签条码打印软件中,默认的是采用的gb2312的编码方式(字符集),当txt文档条码打印软件默认的编码方式不同时,就有可能出现乱码或每行数据头部有空白的现象。

如果出现文本显示为乱码,可以在领跑标签条码打印软件中“数据库导入设置”窗口下,手动选择“字符集”编码方式。

以上方法如不能解决问题,可以尝试以下几种处理方法:

第一种方法:在条码打印软件的电脑上新建txt文本,将原文本中的数据全选复制,粘贴到新建的txt文本中。这样文本就会是系统默认的编码方式。将新键的txt文本导入标签条码打印软件中使用,批量打印。

第二种方法:将txt文本另存为条码打印软件适用的编码方式,如ANSI。

打开txt文本,选择“文件-另存为”。弹出的存储窗口底部,选择“编码:ANSI”。如下图所示。

第三种方法:下载“飞梭txt文本数据处理百宝箱”,使用里面编号方式转换工具,将原txt文件,转换为其他的编码方式,如:utf-8、ANSI等。

飞梭txt文本处理软件可以到郑州易网科技官方网站去下载。安装后找里面的“编码方式转换工具”。

打开后在“源文件”栏中“浏览”引入txt文件,软件会自动识别该文本的编码方式,不用另外修改。在“保存到”栏中“浏览”选择存放路径,并输入txt文本名称。选择你要用的“编码方式”,点转换即可。

以上是在条码打印软件中,txt导入时遇到乱码或每行头部有空白现象的解决方法。只要将该文本的编码方式修改成适合的编码方式即可。在领跑标签条码打印软件中做txt文本导入批量打印时,也要注意选择“数据库导入设置”窗口下的“分隔符”。如果文档中每列数据是空格隔开的,就选择空格,是逗号分开的就用逗号,或者下拉菜单中没有这种分隔符的,就选择“自定义”,手动输入文档中使用的分隔符号。这样字段栏就会显示出对应列数据的字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