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技术文档 > 正文

如何实现扫描条码显示商品信息

哪个条码软件做出来的条码可以实现扫描后显示商品信息,怎么才能实现扫描条码显示商品信息?这是很多用户做条码的时候常常考虑的问题,或者也有用户会直接询问“领跑标签条码打印软件做出来的条码是否可以扫描显示商品信息”。实际上关于扫描条码显示商品信息这个过程,并不是条码打印软件支撑的,而是由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及一些条码扫描软件实现的。条码打印软件只是能生成打印出来这些数字内容的条码。

要实现扫描条码可以显示出该商品的信息,首选要知道条码、条码打印软件、条码扫描软件、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这几者之间的关系。

条码我们都知道是一种标示商品的标志。条码有各种不同的类型,在不同用途上使用。在购买的商品上看到的13位数字的条码是商品条码。一般商品条码内容是0-9这10个字符组成的13位条码。其中1-8位是厂商代码,由国家统一分配;9-12位是商品编码,由厂商、企自己编辑;最后一位是校验位,由前面12个数字经过一定的计算方法计算得到的。在领跑标签条码打印软件中可以自动生成第13校验位,在做条码的时候输入前12位数据就行了,勾选生成校验位,校验位可见后,会自动生成完整的13位商品条码。

条码打印软件的功能就是将代表该商品的一组数字生成条形码并打印出来,并不具备条码信息的管理功能。手机上的每款条码扫描软件都有自己的一个商品信息库。当消费者扫描一个条码后,会自动匹配该扫描软件的商品信息库,有的话直接显示在手机端,没有匹配上的话,显示“无该商品信息”。所以扫描软件上没有显示该商品的信息,也不能说明这个商品是假的。只是说明该扫描软件上没有存储这个商品的信息罢了。手机扫描后有没有显示该商品信息并不能说明商品的真假,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条码扫描软件的商品信息库上的信息是从哪里得到的呢?少一部分是产品商家跟各种扫描软件合作直接将自己的产品信息上传到这些扫描软件上。大部分都是扫描软件公司自己采集的。采集来源一般就是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或者说是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厂商、企业在当地的编码分支机构(条码机构)申请备案、交费,通过审核后会得到由中国物品编辑中心发的《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证书》,取得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资格。然后凭成员证书,再到当地的编码分支机构申请,索要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GDS会员卡。拿到GDS会员卡后,就可以登录到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通报产品信息,将自己的条码编码及对应的商品信息上传到该平台上。

所以要实现扫描条码显示商品信息,一种办法是直接跟各个扫描软件沟通,上传自己的商品编码及对应的商品信息。另外一种是等条码扫描软件商家自己采集更新数据。扫描软件会每隔一段时间采集数据,进行商品信息数据更新。厂商、企业在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上通报、上传自己的产品信息后,等待扫描软件采集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