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技术文档 > 正文

浅谈超市扫描设备

 

        我们知道超市里的每件物品都有一个小标签,就是所谓的商品条码。有很多客户会担心一个问题,用条码软件制作的条码标签不能被扫描怎么办?像领跑条码标签打印软件采用国际上通用的条码类型,商品条码也不例外。那如何避免条码标签不能被扫描这一现象呢,还要从超市的扫描设备说起。

        首先说超市扫描设备的工作原理:扫描设备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光学发光器,读取"条码"图形信息,通过专译器将图形信号转换为字符信号,传输到PC中.它的分类也是多种多样的,从光学原理上来说,扫描设备分为2大类,红外线扫描设备与激光扫描设备.其光头的成本决定了扫描器的成本,尔激光扫描器的光学结构不同,也决定了激光扫描器的产品价格(激光扫描器有何不同会单独说明);从使用场合的需求不同,又分为手持有线扫描器、手持无线扫描器 和激光平台3种.(注:数据采集器并未列入其范畴)

       每种扫描设备都有不同的结构及使用情况。为方便理解,我们把手持红外线扫描统称为CCD,手持激光扫描设备统称为激光枪,激光扫描平台通称为激光平台,无线扫描设备统称为无线扫描枪.

       CCD的结构以及适用情况:外壳,红外线扫描头,专译板,风鸣器,PC连接线,状态灯.CCD一般适用于中小型超市行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扫描速度与扫描深度决定了扫描器的适用范围.中小型超市使用CCD进行产品销售扫描,从扫描速度上来说完全可以达到要求,而中小型超市一般扫描的商品大多为国家规范的EAN13规则条码,小件(条码高度小于1CM的商品)商品并不很多,所以可以符合客户的使用要求,刚才所提到的"小件商品",所指的是条码高度小于1CM的商品,而一般国内CCD对此高度商品条码的扫描是有困难的,因为CCD发光器决定了扫描的深度标准对1CM的条码是有困难的,CCD发光器与商品的距离越远光源越扩散,所以这也是CCD扫描器的"软肋".

       激光枪的结构以及适用情况:外壳,激光扫描头,多棱镜,专译板,风鸣器,PC连接线,状态灯.激光枪的扫描光头的成像读取分为2种结构,点成线结构与机械成线机构.点成线结构:激光发光器发射出1点或多点的激光,照射到多棱镜上,通过发光器的抖动以及镜面反射原理,将1点或多点转化成线.激光枪的扫描深度大大超过了CCD,对手机条码等小型商品或"条码高度小于1CM"的条码识别率是很高的.适用于特殊行业,中型或大型零售机构.

       激光平台结构以及适用情况:激光平台相对产品价格较高,都为机械成线技术,与激光枪的区别在于有多条激光线交叉形成激光网,灵敏度与扫描速度相对提高很多.适用于大型零售机构,流水线类工业行业

       无线激光枪:通过无线机站,交换信号.扫描枪不记录数据,直接将数据传输到对应的PC电脑中,1机站可对应多个无线扫描枪.目前此类产品的无线接收距离,无线接收效果 无线接收数量 并无统一的标准,因为此类产品的无线机站为产品生产商所开发,不同生产商的标准也不相同.

        超市扫描设备大概也就这些,可视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扫描设备。希望能给领跑条码标签打印软件客户以及条码软件使用者带来帮助。有效避免条码标签不被扫描的现象,使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