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技术文档 > 正文

浅谈来电弹屏管理软件数据库之SQLite

 

说到来电弹屏管理软件,就不得不提数据库。来电弹屏管理软件最主要的就是数据库的连接了,也就是软件的对接。通过软件的对接,可以把来电弹屏管理软件嵌入到其他软件中,调取第三方软件(例如进销存、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等)的数据库,省去了不少麻烦。提到数据库,就不得不说数据库的类型,前面已经讲过SQL Server、Oracle,这里再讲一种小型数据库SQLite。
    SQLite,是一款轻型的数据库,是遵守ACID的关联式数据库管理系统,它的设计目标是嵌入式的,而且目前已经在很多嵌入式产品中使用了它,它占用资源非常的低,在嵌入式设备中,可能只需要几百K的内存就够了。它能够支持Windows/Linux/Unix等等主流的操作系统,同时能够跟很多程序语言相结合,比如 Tcl、C#、PHP、Java等,还有ODBC接口,同样比起Mysql、PostgreSQL这两款开源世界著名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来讲,它的处理速度比他们都快。SQLite第一个Alpha版本诞生于2000年5月. 至今已经有10个年头,SQLite也迎来了一个版本 SQLite 3已经发布。
    SQLite虽然很小巧,但是支持的SQL语句不会逊色于其他开源数据库,同时它还支持事务处理功能等等。也有人说它象Microsoft的Access,有时候真的觉得有点象,但是事实上它们区别很大。比如SQLite 支持跨平台,操作简单,能够使用很多语言直接创建数据库,而不象Access一样需要Office的支持。如果你是个很小型的应用,或者你想做嵌入式开发,没有合适的数据库系统,那么现在你可以考虑使用SQLite。目前它的最新版本是 3.7.8 。 同时因为数据库结构简单,系统源代码也不是很多,也适合想研究数据库系统开发的专业人士 
再来简单了解一下SQLite的特性:
1.ACID事务
2. 零配置 – 无需安装和管理配置
3. 储存在单一磁盘文件中的一个完整的数据库
4. 数据库文件可以在不同字节顺序的机器间自由的共享
5. 支持数据库大小至2TB
6. 足够小, 大致3万行C代码, 250K
7. 比一些流行的数据库在大部分普通数据库操作要快
8. 简单, 轻松的API
9. 包含TCL绑定, 同时通过Wrapper支持其他语言的绑定
10. 良好注释的源代码, 并且有着90%以上的测试覆盖率
11. 独立: 没有额外依赖
12. Source完全的Open, 你可以用于任何用途, 包括出售它
13. 支持多种开发语言,C, PHP, Perl, Java, C#,Python 
    提到SQLite的数据类型,首先你会接触到一个让你惊讶的名词: Typelessness(无类型). 对! SQLite是无类型的. 这意味着你可以保存任何类型的数据到你所想要保存的任何表的任何列中, 无论这列声明的数据类型是什么(只有在一种情况下不是, 在字段类型为”Integer Primary Key”时).  
    SQLite虽说是一个小型数据库,但还是备受程序爱好者的喜爱。“来电通”来电弹屏管理软件也可以连接SQLite数据库,可见SQLite数据库使用者还是比较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