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 正文

商品条码在建材行业中的应用

    商品条码作为全球的通用语言,必然是实现商业、贸易扩大化的最佳途径。于是,商业条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瞬间风生水起。今天我们就以建材行业为例,谈谈商品条码在建材行业中的应用。
    我国建材超市最早出现于1998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较大规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底,百安居(英国品牌)在国内24个城市开设门店63家;东方家园在16个城市开设门店25家;家得宝(美国品牌)在我国6个城市开设门店12家;好美家在9个城市开设门店27家;家福特在5个城市开设门店5家;乐华梅兰(法国品牌)在北京开设门店1家;美颂巴黎(上海)、新家园(郑州)、华美乐(东莞)、旺德府(湖南)、百姓家(湖南)等地方性大型建材超市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显现,发展迅速。
    然而,许多建材生产企业还没有申请使用商品条码,部分已经使用商品条码的企业由于条码质量存在问题,致使条码识读设备拒读或误读,给建材超市和商贸企业的条码POS系统造成极大困难。由此要提醒大家的是,为了保证条码质量,一定要注意条码材质以及选择专业的条码软件。像市场上常见领跑条码标签设计软件,采用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要求的商品条码设计,质量上都是有保证的。而且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较之普通超市,商品条码在建材超市的应用还很不规范。大件建材产品的商品条码使用情况没有小件产品规范,变量零售商品的使用情况没有定量零售商品规范。不规范应用的情况包括:扩大“商品条码店内码”的使用范围;商品条码过期或条码存在质量问题的仍继续使用;店内自编码覆盖商品条码等。针对这些问题,我总结了一下原因:对商品条码相关标准、法规不熟悉;为了快速销售,对于商品条码印刷不规范或已过时效的情况,不加处理或采用店内自编码代替。
     在建材行业中,建材超市店内自编码情况普遍,大多数超市选择商品条码与店内自编码共同应用于扫描结算。建材超市店内自编码的形式多样,但主要集中在两种:一种是采用6位的SKU号进行标识的Code128码;一种是借用“不含价格信息的13位商品条码店内码”编制方案进行编码的自编码。前一种码在家得宝、百安居、东方家园中应用广泛。据家得宝、百安居管理人员介绍,SKU号在建材超市应用相当普遍,店家甚至以同一件商品在A家超市和B家超市不同,来区分哪件产品是从自己店里卖出的。店内自编码的使用常见于广东、湖南一带,严重扩大了商品条码店内码的应用范围。
     目前来看,商品条码在建材超市中主要应用于零售结算。建材超市商品多为由供应商直接供货或采取第三方物流形式,未建立采购物流系统及配送网络,商品条码在建材超市物流配送环节中的应用需要较长时间开拓和市场培育。
    为了进一步提高商品条码在我国建材行业的应用水平,促进我国建材行业的快速发展。郑州易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一些专业人士发出以下倡议:
    1.建材超市和商贸企业应积极采用和完善商业POS系统,为实现零售商和供应商的信息共享创造条件,为快速准确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2.各建材超市和商贸企业应优先采购有商品条码的商品,并按有关规定,进货时把好商品条码质量关。
    3.建材生产企业及供货商积极申请注册商品条码,按照相关国家标准的要求设计和制作商品条码标签,委托具有条码印刷资格的印刷企业印制商品条码。
    4.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商品条码管理办法》,提高法制观念,避免因违法使用商品条码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由于建材产品的特殊性,要全面快速实施商品条码存在一定的困难。要想在建材摊位式批发市场、综合门市市场、连锁建材超市等经营模式并存下去,建材超市发展壮大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是该行业流通领域标准化、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路线,相信商品条码能够在该行业信息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