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将发展"物联网" 推进RFID应用与产业发展

    2012年,广东互联网普及率要在90%以上、家庭宽带普及率在65%以上,无线宽带人口覆盖率约达60%……这次的《纲要》实施方案中给省信息产业厅下了硬指标。

    试点家庭三网融合

    省信息产业厅有关负责人解释,《纲要》在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这部分,专门提出要构建“一个突破、两个率先”的便捷高效的信息网络体系。“一个突破”就是要着力突破区划、部门、行业界限和体制性障碍,构建“随时随地随需”的珠江三角洲信息网络。“两个率先”就是要率先推进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率先发展“物联网”,推进基础通信网、应用网和射频感应网的融合。

    省信息产业厅表示,广东在构建“随时随地随需”的信息网络上将努力走在全国前面。广东将整合资源,推行“一网多用”,分区域、有步骤地推进珠三角地区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并抓住3G牌照发放、电信重组发展的契机,推动我省移动通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5年构建数字家园

    此外,广东还将大力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省信息产业厅表示将会跟踪国际下一代互联网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的发展动态,争取让国家下一代互联网重大专项落户广东,开展粤港下一代互联网的工作交流和合作。

    为贯彻落实《纲要》,广东还将努力发展“物联网”,就是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互联网。上述负责人解释,“物联网”将以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为主体,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实现所有物品随时随地随需的网络连接。

    他说,广东还将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制订,推进RFID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加强粤港RFID应用合作,促进粤港澳物流业务融合和通关便利化。

    省信息产业厅表示,力争用5年的时间,全面构建“电子政府、信息经济、网络社会、数字家园”,打造数字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