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 正文

“穆坞枇杷”今年启用防伪标志

        又到枇杷上市期。今年,兰溪市女埠街道穆坞村果农保护枇杷品牌又有新动作,不仅新推竹篮精品包装,而且将启用防伪标志。这是记者从该村和穆坞枇杷专业合作社前天召开的保牌保优动员会上获悉的。
    穆坞村是兰溪市的枇杷专业村,有枇杷种植面积6000多亩,约占全市面积的1/3。“穆坞枇杷”是浙江省名牌产品,“穆坞”商标是金华市著名商标,今年正在申报省级著名商标。近年来,“穆坞枇杷”在声名鹊起的同时,也出现了采摘时间过早影响品质、外地及周边村枇杷冒充、精品枇杷质量参差不齐、专用包装盒外流等问题。
    “一到枇杷上市期,来我们村的客商就川流不息,果农在家门口就能销售枇杷,而且价格翻番,这都是‘穆坞枇杷’品牌带来的无形资产。”该村村民王永芳说,假如不好好保护品牌,“穆坞枇杷”就会失去竞争力。
    该村党支部书记、枇杷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茂星说,正因为有了“穆坞枇杷”的品牌效应,才使村民彻底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对于穆坞果农来说,创牌重要,保牌更重要。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穆坞果农保护品牌的积极性非常高:在前天召开的保牌保优动员会上,近百平方米的会议室座无虚席,80多名合作社社员、村民代表、党员聚集在一起,商讨如何保护“穆坞枇杷”品牌问题。
    在此次动员会上,穆坞枇杷专业合作社和穆坞村民达成了共识:严格枇杷上市时间。只有成熟度、甜度有保证,才能上市;精品包装盒必须在右下角特定位置加贴防伪标志,否则视为假冒产品;社员要领用的包装盒和防伪标志的,必须交5000元质量保证金。社员领用的防伪标志,要一一登记序号;包装盒和防伪标志的领取、使用过程,由合作社社员监管。如发现违规使用包装盒和防伪标志,将没收质量保证金。
    据兰溪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主任胡洁扬介绍,“穆坞枇杷”防伪标志有全国防伪系统作支撑,每个防伪标志都是唯一的。消费者只要刮开防伪标志的涂层,输入密码,就可以知道自己购买的“穆坞枇杷”是否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