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视包装标签 促进食品出口

化工易贸网讯 食品包装标签用于展示各种不同食品的特征及功能,在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食品、促进膳食营养平衡、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身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各国对这一印刻于食品包装上的小小标识非常重视,陆续推出各项强制规定,以规范食品标签的使用。因此,加强对国外食品标签标准及法规的新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了解及分析,对于保障消费者权益和促进我食品出口贸易意义重大。

原产国标注要求加严

美国从3月16日起要求境内销售的牛、猪、羊和鸡肉、野生及人工养殖鱼及贝类,易腐农产品,人参,花生等预包装产品(加工食品中成分除外)都须贴上“原产国标签”(COOL),以便消费者规避来自问题国家的产品;欧盟2008年7月对“受保护原产地”标识内容进行更改,将其颜色变更为醒目的红色和黄色,日本、韩国严格要求对进口食品加注原产国标签。

特定食品标签日益受关注

各国除规定各种食品标签共同内容外,还对各种新异食品、特殊膳食用食品、保健食品、酒类等特定食品附加标签法规。

欧盟就对特定食品“肉”制定了一系列精细的规定,缩小了“肉”的定义,区分了肉的来源,对不同肉类要求加贴内容不同的标签。

针对食品添加剂,日本明确规定新鲜食品和加工食品均须详细标注使用的添加剂,而欧盟最新的一项立法强制要求对含柠檬黄、喹啉黄、日落黄等6种人工色素的食品均需标注“可能对儿童的行为和注意力产生不良影响”的健康警告。

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也重视健全统一的食品标签体系,如巴西强制要求在食品包装中标注饱和脂肪和钠含量的信息;泰国对零食出台了类似英国的红绿灯标签计划。另外,食品营养标签法规的全球化也逐渐凸显,许多国家的食品标签指南用语已不仅仅局限于本国语言,多国语言版本的食品标签指南正逐步在世界通用,如爱尔兰最新发布的9种语言食品标签指南,增加了食品标签指南的透明度,加深了各国对标签方面的信息交流。

我国出口食品标签问题多

我国出口食品因食品标签问题被国外退货或扣留约占不合格食品的1/4,宁波检验检疫局在对出口食品进行标签审核时发现,标签标注不真、不全、不规范是最大问题。

为保证食品的顺利出口,避免因标签问题而遭拒,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出口食品企业要增强标签意识,密切跟踪国外最新标签规定情况,把国外不断变化、完善的食品标签要求作为自身发展的契机和动力,并配备专业人员负责食品标签的制作和审核,让食品标签既能真实体现食品的实际情况,更应符合输入国的法规要求。同时严格按要求进行生产,加强对原料、辅料、食品添加剂的采购控制,特别应清楚国内外对食品添加剂在定义、品种、使用范围、限量等方面的要求,注意不使用国外禁用的食品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