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 正文

第八届中国国际RFID技术及应用高级研讨会暨电子标签应用成果展览会成功举办

    中国南方制造业的中心——深圳,怀抱香港、依偎广州,虽与这两座国际型都市有几分类似之处,但尤显空气清新、生机盎然。4月的深圳更是气候温暖、春意熙熙。

    2008年4月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RFID技术及应用高级研讨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这次盛会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的支持下召开的,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分会、亚太RFID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目的在于为中外企业、用户、政府人士提供一个技术、产品、信息的交流平台,推动RFID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会议历时一天,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盛会由亚太RFID技术学会秘书长周文豪博士和清华大学缪立新教授和戚铭尧博士等人主持,首先由周秘书长致开幕词。他指出,射频识别技术(RFID)归根到底是电子标签的设计和使用技术,很多案例说明电子标签设计和使用得当就可以提高读取率并保证RFID解决方案的实施。他回顾过去五年间RFID发展概况时说,2003年至今的五年是中国RFID大发展的5年,在人员使用的射频卡(身份证、公交卡、门禁卡)和物品使用标签上的应用风起云涌。2008年我国使用的电子标签达4亿枚。在以13.56MHz的高频为主的射频卡上,有关应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以900MHz的超高频为主的电子标签正处于起步阶段。在展望今后五年的发展前景时他预言,2009年到2013年的5年内高频标签可望在图书馆、设备管理、电子护照、医疗证、银行卡、交通卡、信用卡、会员卡等领域得到规模性持续发展,超高频可望在物流/供应链管理、库存控制、生产制造、车辆管理、高速公路系统、食品安全、防伪、医疗医药中得到大规模的发展和应用,预计2013年高频和超高频签的数量分别可达到10亿枚和40亿枚。周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各位嘉宾之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接下来会议进入主题演讲以及演讲人和听众的互动。

1 李浩
  佛山市祥城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李浩主任代表佛山祥城地区介绍了该地区开展RFID应用的状况。自从2007年6月广东省把“无线射频产业基地”指定落户佛山祥城以来,在区科技局和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该地区的RFID应用得到较大发展,今后必将加大力度迎来RFID应用发展的大好局面。


2 徐基仁
  首先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特聘顾问、北京标准信源的徐基仁先生谈“RFID涉车应用技术”及介绍“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系统”。

  他指出目前RFID应用技术处于滞后状态,全世界包括我们国家,在产品制造方面走在了前面,应用技术反而处在滞后的状态。需要着力的突破这一矛盾现象。产品在拼命的找市场,而市场又在到处找它所急需的产品,中间就缺少应用技术研究这一重要环节,国家科技部在前几年863的布局当中对应用技术关注比较少,从2007年开始863和科技支撑计划专项都偏重于对应用技术的扶持。应用技术开发的滞后成为了RFID引用普及的一个重要障碍,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应该全力进行突破,由此对科技创新活动提出了迫切的需求,从这可以看到,一边产品在找市场,一边市场在找产品,而其中能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的显然是RFID的应用技术。

    他指出,RFID应用技术根据对象不同可以分为四大类:1 涉人应用;2 涉车应用;3 涉物应用;4 涉畜应用。其中,徐先生演讲内容主要是涉车应用。

    他讲到,目前RFID涉车应用已经成为了发展趋势了,汽车上广泛应用RFID技术。

    根据他开展这项技术十年来的研究经验,有源的RFID系统不能很好的支持RFID涉车资源型应用,因为涉车资源型应用必须体现唯一性的身份标识,支持信息资源的开发,这和工具性应用完全不是一个层面。有源的RFID不能作为涉车资源型应用的基础装置,无法达到设计目标和最大限度的应用服务。无源UHF频段的RFID发展主流。

    徐先生的研究重点是在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系统的核心功能的开发上,这是开发我国丰富的涉车信息资源,而且实现其社会化应用,它的目的不仅仅是对汽车身份的识别,而更重要的是为了开发国家的涉车信息资源,目前徐先生的研究团队已经开发34种相关功能,定义了77项服务,在公安领域有14项针对8个警种的涉车警务作用。在交通运输运营领域有8项功能。在城建领域有8项功能。在其他领域如环保、保险领域也有四项功能。这是目前开发出的功能。

    最后他说,90年代跨入汽车和信息社会,两型社会我国司机人数一亿两千三百万人,相当于日本人数的总数。我们看作为社会安全的公安特别需要涉车资源的支持,现代社会都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靠信息服务实现资源。

    徐先生的演讲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3 余颂源

    接下来,美国艾利丹尼森公司亚太技术总监余颂源演讲“电子标签全球应用经验分享(含香港-拉斯维加斯空港成功案例)” 

    他说,RFID具有很多不同技术层面的好处,包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读取很多的数据,有穿透性,可以几个标签一起读,可以有方向性的选择,在一大堆物件中可以防干扰。但在实际应用上面,RFID主要是比较准确,高效率,可靠。

    随后,列举了大量案例来说明RFID的应用。比如沃尔玛的进出货登记;纽吹来利用4个月产能供应全世界市场,用的也是RFID的管理;油桶管理;RFID用于大型的服装、鞋店的日常管理;跑鞋;矿石的分类加工;最后详细描述了香港机场的和拉斯维加斯空港的行李分拣与追踪;

    最后,余先生指出,RFID就好像当初的条码,条码发展多少年才到今天的地步,条码1937年已经商品化。现在RFID发展才几年时间,所以我们还有很漫长的路,但是对于一些价钱比较高的商品和需要追踪的东西,RFID还是可以有马上见效的效果。

4 鲍伟平

    UPM 鲍伟平演讲内容涉及的是“基于RFID的服装管理”。

    他说。我们每天离不开一套衣服,RFID也是离我们很近,其实E-Label是简单的工具,电子标签,包括能洗水的(吊牌式不干胶的),还有放在衣服里面的等等。还有干洗店中防水洗的,高温的等等的标签。也是我们在衣服当中可以用到的领域。

    他说,RFID其实离我们越来越近,从生产的供应链,到配送,再到仓库管理,再到商店,其实是帮助我们的客户提供对RFID的理解。由于我们改善了满意度,RFID可以帮助生产、配送的改善,库存的监控等。

  RFID可以帮助客户的销售,减少存货时间和物流时间。

    国际品牌所做的从服装源头,到配送,到商店,也欢迎有能力的同行在中国开拓更多成功的服装案例。其实我每天都会遇到很多客户提出诸如RFID标签价格,RFID读取力的问题。以后怎么解决呢?RFID价值在于可以帮助客户的销售,减少一些库存的损失,管理上的效率提升,这也是RFID在服装中的应用可以很好的拓展,减少存货时间,提升整体销售,包括物流时间。

    项目时间过长,可能对整体客户的理解会有影响,四个月推广期其实是非常好的。

    UPM是一家百年历史的公司,从北欧走到全世界,再到广东,广州已经变成UPM在全球三大基地之一。

    他强调了RFID服装应用的重要性,这里面包括如何管理和选择产品,包装箱不开封也能够读取多少件的衣服,服装吊牌的方式是怎么样的,什么情况下通过哪种方式去读取最有利于项目的开展。
  
5 秦忠
    上海秀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秦忠先生演讲的是“Active RFID的地位及应用”。

    他说,RFID是面向应用的技术,它的基本出发点在于:预期Tag的数量庞大,成本低廉。这就决定了RFID技术理念,不对称性,减少Tag芯片的复杂性和尺寸。但这本身构成了RFID Tag的性能和功能的限制,如:对UHF的RFID技术,能量获取和Backscatter在现实环境中受到限制;在某些应用中,非对称的技术不能满足要求,需要Tag独立地、实时地工作,打破了Passive的工作方式。这就是Active RFID的真实地应用空间。

    如果把RFID看作IT系统联结物理世界的桥梁,看作无线传感器,看作短程无线通信, Active RFID正是这些热门技术的交汇点。

    Active RFID的应用包括人、车、物,点、线、面。在人上面Active RFID其实是数量非常庞大的应用如矿工、学生、老人。第二部分就是车辆,分成两个层面的东西,第一是运营车辆,第二是车辆的管理。物,从物流这个角度来讲是托盘。关注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冷链,利用冷链进行一些物流链的追踪;另外一个就是安全方面,比如说电子封锁。

    它的应用价值直观体现在安全、监管和提高透明度三个方面。而其核心业务价值需要更深入的关注。一直有个疑问,做了半天的Active RFID,都是一些关于安全监控方面的内容,而没有涉入到客户的一些真正的价值里边,安全当然很重要,可它另外一些核心的价值是不是能够联系起来,是不是可以通过RFID增加产量和工作效率,这件事情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做到。

    最后,秦先生详细介绍了Active RFID的三个应用:
    a.无线车辆检测器应用在路面交通信息采集
    b.无线车辆检测器应用在交通控制系统
    c.集装箱电子标签
  
5 缪立新、戚铭尧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教授缪立新和戚铭尧博士演讲的内容是“基于RFID的物流管理软件平台”。

    缪立新教授提到,RFID的应用中物流是个主战场。现在有个10大产业振新计划,物流算是赶上了末班车,也可以说是压轴,前面九大振新产业都是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产业情况有点不同,不是说在几年之内物流GDP要涨多少,而是希望通过产业振新以后,能够使产业结构有调整,使得企业竞争力有提高,企业的技术和管理都能有所提升。整体上讲,我们国内的物流业是处于粗放的水平,基本靠经验,使用的技术和管理手段是远远不够的。精细化的运作离不开信息系统,包括提升RFID的应用。

    其次,RFID在运用的时候,一定要清楚是用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在用。物流说到底一句话,就是把一个物品从甲地送到乙地。这个过程有两种状态,一个是移动,一个是静态,也就是仓储,研究物流的关键点也在于此。其实这件事情并不简单,如何在一个城市里面找到一个最优路径不简单。要让一个拖车用的最充分,空车时间尽量少,这件事情非常不简单。仓库里面,摆在什么地方,仓库应该设计成什么形式,可以说国内没有一个甲级设计院具有设计现代物流配送中心的工种。物流更多谈的是技术层面的东西,应该放在工程技术领域,而供应链应该放在管理领域。

    再次,RFID就是一个标识,能够记录时间、坐标、属性、状态。关于RFID大家要抱着热情去应用,毕竟RFID和条码还是相对比较可靠的技术,用的好不好,关键看集成做的好不好,一揽子方案做的好不好。

    最后,很多老板争取业务的时候,脑袋撞破墙还去,但实际上有些业务是不值得做的,利太薄了。能不能信息化一下,能不能招两三个大学生?也花不了多少工资,为什么有些企业连一个正规的大学生都找不见。这样才能把一些真正有用的技术用起来,否则你理解技术和消化技术能力都不够。我们现在很多中小企业理解、消化、吸收和管理手段不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注意。

    几位演讲嘉宾与听众进行了互动。

    问:我请问秦总几个问题,您刚才讲的东莞出租车上的RFID系统,能够保证多少年?

    答: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就是标签放在车上,一会是70度,到了晚上一冻又是零下负30度,在这样的环境下电池怎么办?在秀派做标签之前,采用的扣式电池一定有问题,一定会有泄露,放电能力非常有限,受高低温的影响,后座太大不能满足标签奇形怪状的情况。所以,如果电池解决不好,就不要去做了,一两年之内标签肯定全部死掉。我们有这样的信心,三年之内出问题可以换。

7 武岳山


    深圳远望谷信息技术的技术总监武岳山演讲的是“RFID应用案例与应用开拓分析”。
    RFID就是实现一个无接触的信息采集,或者一个无接触的物品识别。
    接下来武先生介绍了四个RFID应用案例:
    第一个案例: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应用。该系统从2000年开始全面应用,一直到现在基本上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应用需求的挖掘和把握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案例:烟草托盘级(内部)物流应用。
    第三个案例:医疗废弃物处理过程全程监控应用。
    第四个案例:图书/档案RFID管理应用——(HF与UHF比较)。
    RFID是工具,是手段,它不是万能的,不能期望RFID把你的所有问题都解决掉。
    随后,他提出RFID应用开拓的理念:
    应用分析:对RFID的应用进行详细的分析。
    流程分析:应用了新技术之后,停车下来签字已经不需要了。因此,流程就要改变成新的流程,对新的流程要进行更新,新的流程是建立在改进原有流程的弊端和缺陷基础上,原来已经很好的,能够保持和继承。
实施分析:问4个HOW,要求阅读多远,要求识别速度多快,要求标签存多大的信息量,要求多少个标签同时识度,由这样的四个问题,来确定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有源还是无源,不同的频率范围,不同的协议,就可以分析下来。这个搞清楚了之后就不会走回头路,一口气往前走。需求分析,流程分析这么些流程走下来,看起来慢,其实是快。
    最后,能不能用最终的决定因素,是花多少钱,回收多少钱,就是一个投资回报的问题。

8 周受钦
    中国集装箱总公司周受钦博士演讲的是“基于RFID的关封和智能集装箱”。  
    RFID电子关封和智能集装箱
    RFID,E-Seal,and Smart Container
    周博士说最近几年集装箱的安全防卫方面的隐患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借此机会他想谈谈RFID电子关封和智能集装箱。

    周博士首先介绍些集装箱安全防卫的隐患案例,据统计,每年全球由于偷盗引起的集装箱损失高达300-500亿美元,而美国每年的集装箱损失就达100亿美元。2005年,3.29京沪高速公路上的液体氯泄漏事件造成29人死亡,285人受伤,万余人被迫撤离家园,直接经济损失达一亿七千多万。

    接着,周博士分析了影响事故救助的主要因素:1.当意外事故发生时,无法第一时间获得确切信息。2.无法找到事故地点。3.无法获知内部货物。4.无法找到切实有效的事故救助措施。在中国只有20%的食品需要冷链运输,其中80%以上采用一般的交通工具运输,政府部门只管生产和销售的合法性,那么谁又该对出口到日本的有毒饺子负责呢。

    鉴于此,周博士提出,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提高集装箱装备的质量化和信息化程度。集装箱网络安全可以实时地将数据发送到本地系统,并立即检查当前集装箱的安全性。在足够的信息系统的帮助下,监控人员可以判断、分析集装箱是否安全。用户如托运人可以知道自己货物的确切地点,因为货物的系统与商业系统(终端管理系统)和监控系统(海关系统)不时的进行着信息交换。

    周博士还谈到,机械关封和电子关封在功能、物理安全、数据安全、系统安全上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机械关封是视觉识别,而电子关封是射频自动识别。更重要的是机械关封的成本比电子关封高出几十倍。在功能上,集装箱网络安全采用黑匣子(智能箱)。在物理安全上,只有天线外露,物理安全水平较高。在设备安全上,必须注册到后台系统才能获得一个合法的私人钥匙。在数据安全上,私钥必须嵌入到集装箱网络安全,只有获得认证的读者才能看到上面的数据。在系统安全上,采用4层安全机制,以确保设备是合法的,数据是真实的,和系统是安全的。

    基于RFID为集装箱运输提供的方便,最后周博士举出了一些实际应用的例子,如用来跟踪的许可RFID标签,ICSD(智能集装箱安全设备),集装箱RFID标签,集装箱的GPS / GPRS盒子等。在重庆港(寸滩码头)和上海口岸(龙终端)都可以看到这些应用。

(记者)深圳地处被誉为“世界工厂”的广东省经济高度发展的中心地带,不仅代表着我国制造业的水平,并实时反映世界制造业的供求动态,同时也是将RFID技术应用到制造领域内的最活跃地区之一,因此,此次大会在深圳举办对实际应用的推动更具有积极意义。我们通过此次研讨会,为广大厂商和用户提供一个以“RFID在以先进技术制造技术领域中的应用”为中心的技术、商务、信息、市场的交流平台。通过此次活动去迎接RFID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