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技术文档 > 正文

交叉二五码校验码计算方法及打印设置

交叉二五码是多用于仓储、运输过程的一类条码。支持0-9十个纯数字字符。不限制条码内容的长度。可以条、空均代码条码字符,属于双向条码。交叉二五码具有自校验功能,当有检验位的时候,校验位由前面字符经过一定的算法得到。交叉码用的是Mod10D校验算法。在条码打印软件中制作交叉二五码的时候,可以通过勾选生成校验位,让条码软件自动生成。

交叉二五码在生成条码时规定条码字符必须是偶数位。如果是奇数位则在字符左侧自动添加一个0。比如说51423这组条码字符,是奇数位,那么在条码打印软件中生成该类条码的时候会自动在左侧添加0变成054123。这个0在打印的时候并不实际显示出来,经扫描后,会在扫描结果中看到多了一个0。

交叉二五码带有自校验功能,可以添加校验位。这个检验位,也会加入到位数奇偶性判断中。比如说一组为514362的条码字符,是偶数位,添加校验码后就变成了7位数的5143627,是奇数位。这时就会在生成条码时自动在左侧添加一个0。最终的扫描结果就是05143267(偶数位)。如下图所示:

交叉二五码的校验计算方式为:

1、当条码字符个数为偶数位时,校验位的计算方法为:

10的倍数-{[(奇数位的数字之和+(偶字之和)*3]  的个位数}

比如说条码字符为236851的偶数位字符,校验位计算法方法为:

a.奇数位之和=2+6+5=13;偶数位之和*3=(3+8+1)*3=36

b.步骤a中两值之和取个数位应该为:13+36=49取个数位为9

c.最终得到校验位为:10-9=1,校验位为1。

添加校验位后变成奇数位,所以在条码打印软件上生成时会自动在左侧添加一个0。加上校验位后完整的条码字符就应该是:02368511。

2、当条码字符为奇数位时,校验位的计算方法为:

10的倍数-{[(偶数位的数字之和<从左至右>)+(奇数位数字之和)*3]  取个位数}

比如说开篇提到的51436,它的校验位计算方法就是:

a、偶数位之和=1+3=4;奇数位之和*3=(5+4+6)*3=45;

b、步骤a中的两值之和:4+45=49取个位数为:9。

c、最终得到校验位为:10-9=1。校验位为1。

该条码字符带有校验位的应为:514361。

在领跑标签条码打印软件中生成条码为(在该条码打印软件生成带校验位的条码时,要勾选)“生成数字校验”“校验位数字可见”

以上为交叉二五码的计算方法及在条码软件中生成的条码样式。在之前的文章就介绍过条码的编码规则有兴趣的可以结合这篇以前了解一下交叉二五码编码及校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