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技术文档 > 正文

浅谈来电弹屏管理软件数据库之Oracle

 

前面讲到来电弹屏管理软件可扩展性很强,郑州易网科技有限公司“来电通”来电弹屏管理软件支持各类数据库软件(进销存、客房管理、会员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软件)的无缝接入,共用一个数据库。这种嵌入式的方式省去了很多麻烦。除了前面讲到的SQL Server外,还有Oracle数据库。
    Oracle Database,又名Oracle RDBMS,或简称Oracle。是甲骨文公司的一款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到目前仍在数据库市场上占有主要份额。劳伦斯·埃里森和他的朋友,之前的同事Bob Miner和Ed Oates在1977年建立了软件开发实验室咨询公司(SDL,Software Development Laboratories 。虽然没有SQL Server应用广泛,但也是现在使用比较多的数据库之一了。来电弹屏管理软件对接的数据库中Oracle也是比较常见的。
    Oracle server由例程和数据库两部分组成,例程是一组内存结构和后台进程的集合,内存结构包括数据高速缓存、重做日志缓冲区和共享池3部分,这些内存结构总称为SGA;后台进程包括SMON,PMON,DBWR,CKPT,LGWR.ARCH等。数据库是一组OS文件的集合,由数据文件、控制文件和重做日志组成。
    共享池:用于存放最近执行的SQL语句和数据字典信息(库高速缓存和数据字典高速缓存组成)。库高速缓存—用于存放最近执行的SQL语句,包括SQL语句文本、解析代码值及其执行计划,它还包含了许多上下文区Context Area,也是共享游标。完全相同的SQL语句标准------语句文本相同—大小写相同—赋值变量相同。数据字典高速缓存---存放数据字典的信息,包括表、列的定义以及权限信息。
    数据高速缓存:用于存放最近访问的数据库信息。LRU,类似队列访问机制。
    重做日志缓冲区:用于记载例程变化。由很多中作记录组成,并且,每条重做记录记载了被修改数据块的位置以及变化后的数据。当执行update操作时,新数据2000将被存放到emp段锁对应的缓冲区B1中,旧数据1000将被存放到undo段所对应的缓冲区U1中,在修改这两个缓冲区之前,首相将它们的变化写到重做日志缓冲区,然后再修改它们的数据。
    Oracle还有数据库物理文件,重做日志(Redo Log):用于记录数据库变化,当进行例程恢复或介质恢复时需要使用重做日志。控制文件(Control File):用于记录和维护数据库的物理结构。Oracle数据库比较复杂,想要了解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在这里就不再介绍太多了。
    计算机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计算机来管理或实现一些功能。来电弹屏管理软件用户也逐渐增加,想要自己完成一些简单的数据库的配置,那么对数据库就要有一定的了解,相信在计算机发展越来越迅速的情况下,数据库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