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技术文档 > 正文

关于条码的知识

    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条码是什么?在广义上,我们将宽度不等的多个黑条和空白,按照一定的编码规则排列,用以表达一组信息的图形标识符,统称为条码。它可以标出物品的许多信息,如物品的生产国、商品名称、制造厂家、生产日期、图书分类号等。因此在邮政管理、商品流通、银行系统等许多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条码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的。最常见的是一维码,如日常商品外包装上的条码以及物流管理中应用的ITF25码。它的信息存储量小,只能存储一个代号,使用时通过这个代号调取计算机网络中的数据。还有一种就是二维码,它是近几年刚发展起来的,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存储更多的信息,包括图像、文字、签名等,并可以脱离计算机使用。条码类型的繁杂并不影响其用来读取条码信息的设备。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条码识读设备可以像键盘一样,不需要驱动程序,接上后就可直接使用的,简单而快捷。当然条码设备不仅仅包括条码识读设备,还有条码打印设备,其主要用于条码标签打印

    随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条码技术应运而生。它集编码、印刷、识别、数据采集和处理于一身,以新型技术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因条码技术具有输入快、准确度高、成本低、可靠性强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商业、邮政、仓储、图书管理、交通等领域,实现POS系统、EDL、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的技术基础,是物流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技术手段。

    近几年国内信息化建设大力普及,诸多企业对条码软件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目前市场上有很多这种软件,由欧美发达国家先普及,然后引入中国,简单的复杂的,应有尽有。国内条码软件知名的有Labelpainter、label mx、Bartender、codesoft等,他们的发展历史自然不能与国外条码软件抗衡,但究其功能不比国外的差,比如在国内应用最多的Labelpainter,有很多功能Bartender不能比及。

 条码是迄今为止最经济、实用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它能够使商品在全世界自由、广泛地流通。在此基础上,条码扫描也将成为今后市场流通的一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