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技术文档 > 正文

一维码的种类

   领跑条码标签设计系统中,有很多一维码码制,有些人对此不甚了解。其实,条码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不同的编码规则可以分成许多种,现在已知的世界上正在使用的条码就有250 种之多。下面简单介绍世界上使用比较广泛的几种条码
EAN条码
    EAN码是国际物品编码协会(INTERNATIONAL ARTICLE NUMBERING ASSOCIATION)在全球推广应用的商品条码,是定长的纯数字型条码,它表示的字符集为数字0~9。在实际应用中,EAN码有两种版本,标准版和缩短版。标准版是由13位数字组成,称为EAN-13码或长码;缩短版EAN码是由8位数字组成,称为EAN-8码或者短码。
    EAN-13码
    EAN-13码是按照“模块组合法”进行编码的。它的符号结构由八部分组成:符号结构、左侧空白区、起始符、左侧数据符、中间分隔符、右侧数据符、校验符、终止符、右侧空白区、模块数。在郑州易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官网上有关于EAN-13码制作的视频教程。可进行详细了解。
    EAN-13码由13位数字组成。根据EAN 规范,这13位数字分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厂商识别代码由7~9位数字组成,用于对厂商的唯一标识。厂商代码是各国的EAN编码组织在EAN分配的成员前缀码(X13,X12,X11)的基础上分配给厂商的代码。前缀码是标识EAN所属成员的代码,由EAN统一管理和分配,以确保前缀码在国际范围内的唯一性。商品项目代码由5~3位数字组成,用以标识商品的代码。商品项目代码由厂商自行编码。在编制商品项目代码时,厂商必须遵守商品编码的基本原则:对同一商品项目的商品必须编制相同的商品项目代码;对不同的商品项目必须编制不同的商品项目代码;保证商品项目与其标识代码一一对应,即一个商品项目只有一个代码,一个代码只标识一个商品项目。校验码用以校验代码的正误,是由一位数字组成。校验码是根据条码字符的数值按一定的数学算法计算得出的,计算的步骤如下:
① 从序号2开始,将所有偶数位的数字代码求和,得出S1;
② S1*3=S2;
③ 从序号3开始,将所有奇数位的数字求和,得出S3;
④ S3+S2=S4;
⑤ C=10-S4,得到校验码C的值。并且当S4的个位数为0时,C=0。
X13X12X11 X10X9X8X7 X6X5X4X3X2 X1
  中国(不包括台湾、香港、澳门)于1991年加入了国际物品编码协会,EAN分配给中国大陆地区的前缀码是690~692。以690,691为前缀码的EAN-13码只能分别对10000个制造厂商进行编码(因为制造厂商代码只有4位,制造厂商代码只能从0000~9999这一万组数字中进行分配)。每一个制造厂商可以对自己生产的10万种商品进行编码(因为产品代码为5位,可以从00000~99999这10万组数字中进行分配。在这种结构的代码中,厂商识别代码由7位调整为8位,相应地制造厂商识别代码的容量就由1万家扩大到10万家;商品项目的识别代码由5位调整为4位,每个厂商就只能对自己生产的1万种商品进行编码。
     EAN-8码
     EAN-8码是EAN-13码的压缩版,由8位数字组成,用于包装面积较小的商品上。与EAN-13码相比,EAN-8码没有制造厂商代码,仅有前缀码、商品项目代码和校验码。在中国,凡需使用EAN-8码的商品生产厂家,需将本企业欲使用EAN-8码的商品目录极其外包装(或设计稿)报至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或其分之机构,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统一赋码。最常用的条码软件一般都是领跑条码标签设计软件。设计上灵活方便。
  UPC 条码
  UPC码是美国统一代码委员会UCC制定的商品条码,它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并投入应用的商品条码,在北美地区得以广泛应用。UPC码在技术上与EAN码完全一致,它的编码方法也是模块组合法,也是定长、纯数字型条码。UPC码有5种版本,常用的商品条码版本为UPC-A码和UPC-E码。UPC-A码是标准的UPC通用商品条码版本,UPC-E码为UPC-A的压缩版。
    UPC-A码
    UPC-A码供人识读的数字代码只有12位,它的代码结构由厂商识别代码(6位)(包括系统字符1位)、商品项目代码(5位)、和校验码(1位)共三部分组成。UPC-A码的代码结构中没有前缀码,它的系统字符为一位数字,用以标识商品类别。带有规则包装的商品,其系统字符一般为“0,6或7”。
UPC-E码
UPC-E码是UPC-A码的缩短版,是UPC-A码系统字符为0时,通过一定规则销0压缩而得到的。
  二五条码
  二五条码是根据宽度调节法进行编码,并且只有条表示信息的非连续型条码。每一个条码字符由规则的5个条组成,其中有两个宽单元,三个是窄单元,故称为“二五条码”。它的字符集为数字字符0~9。
交叉二五条码
  二五条码是最简单的条码,但二五条码不能有效的利用空间,人们在二五条码的启迪下,将条表示信息,扩展到用空也表示信息,就产生了交叉二五条码。
    一维码的种类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如果你依然不知道在领跑条码标签设计软件中如何选择码制,联系官方网站客服就可以了。了解了一维码的种类,在设置一维码属性的时候就会变得轻而易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