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技术文档 > 正文

不干胶标签薄膜技术介绍

   和纸质标签基材相比,塑料材质的标签基材拥有较高的光泽,较平滑的表面,优秀的抗水(湿)性及在潮湿环境下出色的尺寸稳定性。塑料标签基材的应用近年来日益广泛。

  种类及特性:
  聚乙烯薄膜 (PE)
  PE薄膜在其物理及机械性能上和PVC薄膜有一定的相似性, 更因其出色的尺寸稳定性而在包装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通过普通的工业电晕处理可使PE薄膜的表面达到可印刷性及可涂胶性。根据需要,电晕效果可持续至少6个月(电晕水平大于38mN/m)。PE薄膜可在印刷前再次作电晕处理(电晕刷新)。
  PE薄膜可通过对其厚度的调整来使用于不同的运用领域。 如150微米薄膜用于化学及工业产品上;80至100微米薄膜用于香波瓶、化妆瓶及生活用品上。PE薄膜是一种聚烯烃类的碳水聚合物,其化学成分决定了PE薄膜的环境兼容性及高度的可回收性。
  聚丙烯薄膜(PP)
  单向拉伸及双向拉伸聚丙烯流延薄膜可将其优异的机械加工性能、良好的表面视觉效果和相对较薄的薄膜厚度联系在一起。和PE薄膜相比,其缺点在于PP薄膜的电晕处理效果相对较短(在38mN/m电晕水平下,通常在电晕处理后1到1个半月的印刷适用性)。
  和PE薄膜类似,PP薄膜也可通过对其厚度的调整来适用于不同的运用领域。如60微米PP薄膜可用于硬质、高透明的瓶体:香波,化妆品,食品,清洁液等;50微米可用于饮料、营养品、药品等“无标签”感的包装载体上;30至40微米PP薄膜可用于小册子标签及饮料、化妆品、和卫生用品等“无标签”感的包装载体上。
  PP薄膜也是聚烯烃类的碳水聚合物,其化学成分决定了PP薄膜的环境兼容性及高度的可回收性。
  聚苯乙烯薄膜(PS)
  PS的化学结构决定了它在常温下具备优异的冲切性和出色的尺寸稳定性。但其抗(阻隔)油(脂肪)性较差。PS不属聚烯烃类。其环境兼容性和可回收性比聚烯烃类聚合物相对逊色。
  聚酯薄膜(PET)
  聚酯薄膜是一种超透明的薄膜并具有优异的尺寸稳定性。其出色的视觉性能和相对薄的厚度使其成为“无标签感”标签应用领域的绝好选择。
  12微米的PET薄膜可作表面复合材料使用。高品质感的外观和其具有的保护功能在这种材料上得到同时的体现。50微米PET标签薄膜可用于对水、油脂及化学物敏感的包装体上。
  虽然PET不属聚烯烃类,但它可经清洗及切碎后进行有效回收再造粒并做成纤维、薄膜和PET瓶体。
  聚氯乙烯薄膜(PVC)
  PVC薄膜的主要特点是颜色、厚度及硬度上的多样性。目前的PVC原材料不含重金属,但仍使用柔软剂。PVC的化学结构决定了这种材料适合于户外运用 (2至7年的户外使用有效期)。PVC 薄膜因含有氯化物,其环境的兼容性和可回收性长期以来备受争议。
  在塑料标签中,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薄膜因其相对宽广的加工温度范围(到260°C)和优异的机械及流变性能已成为最广泛被使用的塑料标签基材。
  PE 、PP与PO的比较
  表一是聚乙烯和聚丙烯薄膜性能上的比较。正是出于这个比较,诺坦尼亚在多年前决定集中精力于聚乙烯薄膜生产。

表1 聚乙烯和聚丙烯薄膜的主要特性

  诺坦尼亚从90年代初开始研发聚乙烯标签薄膜。第一代的薄膜厚度介于95到150微米。目前仍有95微米的薄膜运用于一些特定的行业上。
  第二代聚乙烯标签薄膜的厚度降到85微米。尽管厚度降低了,但关键的机械性能却仍能满足要求。这个成果是通过使用新型原材料、优化生产配方和反复的试验来实现的。
  第三代也就是诺坦尼亚生产的最新一代聚乙烯标签薄膜被我们称为PO 薄膜。PO是Polyolefin (聚烯烃)的缩写。这意味着,诺坦尼亚最新一代的用于不干胶标签的薄膜具有聚乙烯和聚丙烯薄膜所共有的某些特性。
  诺坦尼亚PO薄膜系列产品的厚度介于40到95微米。这个系列的薄膜将PP薄膜优秀的机械性能和PE薄膜出色的印刷及黏胶性能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薄膜的厚度因运用领域和技术要求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半径较小的容体(小瓶、针管、纤维笔)可使用较薄的薄膜。这类柔软的薄膜不仅能有效避免标签边沿张开的缺点 ,并且能省却特殊高粘性的粘胶剂。最新一代的贴标机已能很好地加工相对柔韧的薄膜。例如我们就成功地用95 微米的PO薄膜取代了120微米的PE薄膜。这大大减少了单位标签材料的消耗。
  诺坦尼亚通过对标签薄膜变形力及PE薄膜纵横向吹塑的有效控制来优化薄膜的机械性能。这是区别于BOPP薄膜的本质所在。在对挤压性及较低的回弹力有较高要求的标签运用领域,吹塑薄膜都能很好的满足这些要求。
  表2和表3是诺坦尼亚三代不干胶标签薄膜的特性比较。

表2 透明PE95 / PE85 / PO60 / PO73比较

表3 白色PE95 / PE85 / PO60 / PO73比较
 

  表2和3 展示了诺坦尼亚公司未涂光漆的不干胶标签薄膜的升级换代。从第三代产品中可以看出,厚度和材料的变化对薄膜的机械性能产生的深远影响。
  很明显,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都和薄膜厚度及原材料的配方具有密切联系。通过对原材料配方的研发和对多层共挤吹膜技术的优化,我们能在降低薄膜厚度的同时满足其必要的机械性能。
  薄膜的弯曲性能通常受材料厚度的影响。但它也可通过调整聚合物的配方得以改变。这同样适用于雾度的变化。从表2中可看出,PO60 (PE和PP的混合)和其他型号相比雾度最低,同时又最易弯曲。
  除雾度及光泽之外,白膜的机械性能和透明膜基本类似。白膜的雾度达到至少80%。
  目前我们获得的市场反馈显示,最薄的PO60可以满足最新一代的涂布机对薄膜的机械性能及加工速度的要求。
  目前,通过不断改善吹膜生产线并运用最新的聚合物原材料,诺坦尼亚已完成了第四代标签薄膜的研发。最新一代的薄膜将具有聚丙烯薄膜的多项优点,并改善其在电晕处理有效期上的不足。
  上述诺坦尼亚生产的PE及PO 薄膜均可通过光漆涂层来改性,以此取得更广泛的运用领域。通过和涂布加工商及标签承印厂家的沟通,我们选择合适的光漆种类来配合客户的技术要求以达到最佳的加工效果。

 
 
 
图1 三层共挤吹膜线的生产流程和相关的主要生产线组成部分

  1. 挤压机
  2. 挤出机头
  3. 校准圈
  4. 厚度控制
  5. 牵引装置
  6. 膜卷控制
  7. 收卷机
  8. 控制机组
  (资料来源:诺坦尼亚技术公司)
  图1显示的是三层共挤吹膜线的生产流程和主要生产线组成部分。诺坦尼亚世界范围内的三个生产基地使用的是同一种生产技术。通过不断的机器改良及优化,这种吹膜技术让诺坦尼亚能够拥有广泛的空间来定义标签薄膜在纵向和横向上的性能。以此生产的薄膜能很好的适应后续标签加工环节中涂布及印刷对薄膜的要求。
  公司简介:
  诺坦尼亚国际股份公司在软包装,技术薄膜及卫生用品元件领域是全球领先的生产商之一。在吹膜和流延这两种薄膜制造工艺上,诺坦尼亚均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
  目前诺坦尼亚分别在欧洲 (德国),美洲(美国)及亚洲(马来西亚)生产用于不干胶标签的薄膜产品。基于对标签薄膜的技术及成本要求,这些薄膜大都由吹膜工艺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