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种子销售实施条形码防伪标识管理系统

  3月20日,在山西省武乡县一家种子销售门市部,丰州镇曹村农民王建平不但买到了称心种子,还领到了一张由大丰种业有限公司专门印制的“质量跟踪服务卡”,老王的个人信息、所购种子数量和每一小袋的10位数编码都登记在卡,一式三份。销售人员介绍,这个10位数的编码,就是老王所买种子的“身份证”,这是大丰种业今年在山西省种子企业率先启动的“条形码防伪标识管理系统”,也是该公司产品包装防伪的第三次“升级”。
  大丰种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山西省农科院,是省内玉米科研育种实力较强的种子公司。随着大丰系列玉米种子市场份额逐年提高,接踵而来的就是假冒种子问题,为此,公司改变以往让销售商教农民鉴别真伪种子的做法,决定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从2006年开始,大丰种业就尝试着对产品进行贴防伪标记和涂800防伪电话查询,今年,他们对产品防伪再次打出科技牌,启动“条形码防伪标识管理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一包大丰系列种子在出厂时,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也就是一个10位数的条形码和一张有统一编码的质量跟踪卡。发货时,条形码采入电脑,编到每个提货人的名下,跟踪卡随货发出,销售结束存根交回公司才给予返利。这样,每袋种子的去向及售价公司一目了然,农民如有疑问,还可根据包装袋上的条形码向公司打电话查询。
  据介绍,尽管这种做法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销售管理环节中存在的恶意串货和假冒产品,保障了农民的利益。